close

其實網路上的資訊也滿充足的,

不過應該是大部分的人都在洛杉磯生產與辦理的,所以相對舊金山資訊比較少。

加上我選擇的代辦原本還大方的資訊缺乏+把辦理手續講的很困難讓他需要額外收費,所以特此寫這篇說明給需要的人。

 

需要準備文件如下:

     1:認證過的寶寶出生證明正本 ( Milpitas 收件處 or San Francisco 經文處認證)

     2:出生證明中文譯本 (台灣法院公證 750元公證規費,至多可以給你5份公證的中文譯本,以下沒有任何一處會收走正本 ) 

     3:寶寶的美國護照正本 

     4:寶寶手冊(衛生所領取,黃卡需拿至衛生所補登B肝一二劑施打紀錄後寶寶手冊內頁注射欄需蓋章,黃卡不會收走)  

     5:寶寶的2吋照片1(我是用台灣身分證尺寸,跟護照一樣ok)

     6:戶口名簿正本 (要入籍的戶口名簿 or 父母身分證正本)

     7:父母同意書(定居同意書-請在移民署網站下載) (須簽名)

     8:定居證申請書-請在移民署網站下載 (填妥資料.姓名.電話.地址)

     9:委託書 (親生父or母辦理的話就完全不用填這張)

     10:子女姓名約定書 (我有準備但是移民署人員說如果是婚後生子,又是從父姓不用準備這張)

     11:回郵信封 (移民署承辦人員會提供)

     12:定居申請證件規費: 600

    13:辦理人員的身分證正本 (像我是媽媽,我自己辦就帶著我自己的身分證)

 

 

我的辦理timeline:

Day 1

08:00 地方法院公證處申請文件公證

09:00 地方法院繳費處繳費 (新竹的9:00才能繳費,不清楚其他地區是否一樣)

09:30 衛生所領取寶寶手冊

中午休息

14:00 移民署辦理定居申請

DONE (等待收到定居證後才會去辦理入籍+人別確認+護照申請

 

七個工作天後收到移民署公文(先打電話再次確認定居證已經收到)

 

Day 9

15:00 到申請定居的移民署領取寶寶定居證,這個步驟一定要帶著公文喔!

16:00 到父or母設籍地申請小孩入籍,這個步驟要多帶戶長身分證正本+印章(出生60天內入籍可以領生育補助喔,要記得帶存摺完成申請)

18:00 入籍完有身分證字號之後透過公司辦理小孩健保加保,請領寶寶健保卡

 

鑑於當初自己辦理時的疑問整理以下問題與答案

 

Q:自己跑難嗎?

A:一點都不難,只是如果住離衛生所、地方法院、移民署都近的話真的自己一天就可以辦完第一步驟了。接下來只要等七天後收到定居證再去報戶口~

 

Q:出生證明中譯本可以自己翻譯嗎?

A:可以的,在地方法院公證處的公證人與移民署的承辦人員會確認翻譯本是否為自行翻譯。公證處翻譯人員需要親簽。

 

Q:出生證明要全部的英文都翻成中文嗎?

A:翻不出來的就不用,像是海外醫院的中文名、海外醫院的地址、birth clerk的中文翻譯都是不用的。

 

Q:在衛生所需要說明什麼才能拿到寶寶手冊呢?

A:跟衛生所的人員告知是海外出生的寶寶,想領取寶寶手冊入籍之用即可。(我的寶寶黃卡有經過經文處認證)

 

Q:父母雙方須同行嗎?

A:完全不用。孩子的生父還在美國奮鬥,完全無法一起回台同行,所以以上是我自己完成辦理的。

 

Q: 有限定哪個移民署嗎?

A:沒有,最好找離家近的,因為定居證會寄到申請的那家移民署(所有公文、定居證都是台北的內政部移民署寄出的)

 

Q:有限定哪個戶政事務所嗎?

A:要到父or母設籍地的戶政事務所才能辦理入籍喔!

 

<以上等想到再來慢慢更新...>

 

arrow
arrow

    臉很黃的王臉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